東方閃電教近期非常活躍,並公然在教會樓下派發單張小冊子,有鑑於此教派的影響,現提供此教派之資料,以作防備。

認識東方閃電教

 

東方閃電派又稱為七靈派,二次救主派、新能力主教會、真光派、真道派。大約在1990年興起河南地區,創始人是一位元河南鄭州的姓女子,她自稱為二次降臨的女基督,名叫「閃電」。從她著作中的舉例,可以判斷她早年應當是李常受呼喊派下的信徒,但她認為自己與李常受的身份不同,工作不同。李是一個有恩賜的人,被神使用的聖,而她則是「道重返肉身」的全能者 -- 女基督。時代已經改變了,所以新(閃電)(李常受)工作已經更替了,李的恩賜在於解經,如今道成肉身的閃電自己「說話」,再也不用李的解釋了。甚至聖經都不如她「話語」重要。她認為聖經的記載已經過時,只有接受她的「新啟示-- 三步作工」才是今天神向聖徒啟示的心意。

 

所以東方閃電派的信徒都有強烈的使命感,專門在已建的教會中「羊」、「以真理解放教會」,造成教會內部極大的傷害。而教會對他們行動背後神學思維所引發的驅動力卻瞭解不多。

 

據一位脫離東方閃電派的信徒說,目前東方閃電差派到中國十七省分活動,她的「書卷」百萬言之多(其實內容多數複杳),其中發行最廣、最「權威」的是《東方發出的閃電》,行文以「第一人稱」?述,說是「聖靈」向眾教會說話,甚至是神自己親說話(即指她自己是神的代言人),因為她就是重返肉身的神、再來的基督。第一次道成肉身是為了救贖人類,第二次重返肉身是為了征服人心,戰勝撒但。不接受她的「話語」會橫死,或受到嚴厲的懲罰。

 

信仰的內容

表面上東方閃電派的著作甚多,如《救主早已重歸》、《神向全宇發聲》、《話在肉身顯現》、《審判在神家起首》、《神隱秘的作工》、《上帝的聲音》、《在光中行走》等。最普及的二本是《東方發出的閃電》與《神隱秘的作工》。目前因「東方閃電」已被全中國的教會視為異端,所以再刷的書名不用「東方閃電」這個名稱,每隔一段時間,就換個書名再次發行。

 

事實上這些書的內容多半雷同,不過是改變書名或章節、內容前後次序更動,如《神隱秘的作工》與《審判在神家起首》內容完全相同,而又與《東方發出的閃電》僅有章次安排上的不同。《話在肉身顯現》共有三冊,基本上是講道集,幾乎所有選本的內容都可以在此書中找到。「東方閃電」的教義重點在於「認識三步作工」,那是新異、新啟示,也就是認識神唯一的途徑。

 

三個時代

昔在

律法時代

今在

恩典時代

永在

國度時代

三步工作

傳福音

傳進入國度時代的資訊

奉差遣

奉閃電差遣

迎基督

迎女基督作工

五等人類

眾長子

從神來,如天使、先知

長子

順服女基督的

子民

透過神的“發聲”征服來的

效力的

只信耶穌長期抵擋女基督的,死後再降生輪回為神效力。

滅亡的

始終不信的,入火湖

 

這些作品都建立在「神六千年工作的內幕」的基礎之上。「東方閃電」認為只有他們解開了神的作為的奧秘。他們的「使徒」最常說的道理是:神的工作劃分為三個時代--?律法時代、恩典時代、國度時代,神在三個時代中「三步作工」。為了配合神的作工,神在三個時代中彰顯不同的性情;神在三個時代中顯現不同的性別;神在三個時代中開展不同工作。現今所在的是第三階段國度時代,道返肉身的神在作征服人的工作,這就是神第二次道返肉身與恩典時代中基督道成肉身的區別與聯繫。

 

這一番「神的工作」的道理,經常擄去了一些對聖經真理認識不清的迷糊人,特別是姐妹。她的「道理」圖示如下:

 

律法時代

恩典時代

國度時代

神的性情

隱秘的

慈愛寬容

公義威嚴咒詛烈怒

神的名

耶和華

耶穌

全能者

神的性別

作工地點

以色列

猶太地

中國

道成肉身的關聯

聖靈感孕由人而生猶太人形象

聖靈重返降臨人身中國人形象

神的工作

帶領、指引人在地上生活,不能拯救人

代贖、慈愛憐恤,不能完全得勝撒但

征服,公義烈怒審判不順服者,

完全戰勝撒但

人的回應

遵行律法

接收基督

順服女基督

 

關鍵性的錯誤

片面的認識聖經、錯的「時代論」、樹立個人權威解經模式三者是「東方閃電」錯誤的根源

熟悉聖經的人很容易發現以上論點的荒謬,如神是永恆不變的主宰,並非一時期一面貌、一時期性情、一時期形相、一時期工作。這錯與初代教會「形相神格唯一論」(Modalistic Monarchianism)的異端觀點雷同(撒伯流主義Sabellianism 或形態論 Modalism 認為聖父、聖子、聖靈不過是一位神的三種存在形態,或稱三種顯現)。神無論在什?時代都是三位一體的真神,都是全能者。再來的基督就是為我們死而復活的基督。他是宇宙的主宰,他作工的地點直到地極,當然不只在一處。道成肉身是一次完成了救贖,根本不必談還有第二次重返肉身的再次拯救,遑論奢言第二次再來的拯救是中國人並且為女性的形象!當主基督再來的時候,才是審判的時候,但他再來的日子沒有人知道,他等候人歸向他,卻不是用恐嚇的手段征服人心,「東方閃電」的錯實在是顯而易見的。為何這樣顯而易見的真理,卻仍然有這?多的弟兄姐妹認識不清呢?原來很多信徒被表面的假相蒙蔽、而且聖經的真理並未在他們心中建立起系統的規模,因此被似是而非的屬靈辭彙欺騙了。

 

教會被破壞的原因

 

()未能落實愛心的功課

「閃電使者」鎖定發展目標的時候,經常針對不冷不熱卻有根底的教會。他們很有愛心,熱於助人,往往在經濟或工作上協助目標。當對方被感動時,她「善意」地請你去聽道,或是告訴你有外地的好「講員」願意來講道,可以免費提供好「教材」、「屬靈書籍」,偶而說聖經中有些地方已經過時了,需要有新的啟示。有些醒悟過來的人回想自己受迷惑的過程時,都說開始聽他們講道時,確實覺得有點不太對勁,但那些傳講異端謬論的假先知在講道前,就要求他們無論如何要聽完再說,礙於人情,又受到他們熱切的幫助,不知不覺就掉下去了。

 

這些遵行「要有神的性情表現」的閃電使者的愛心使人失去戒心,最後拉走的常是教會的中上層同工,甚至全教會都變成「東方閃電」的據點。 ?我們認為這過程中存在邪靈的勢力的影響,如疲勞轟炸的聽道訓練,許多人反應,進入會場就莫名其妙地被吸住了。這確實是屬靈的爭戰。但不可忽略的另一層面是,今日中國教會缺乏牧養人才,不能在信徒實際的生活面給與照顧與幫助。生活面的難題常被淡化為屬的苦難。他們在長期的苦難中特別期待主再來;在充滿無力感時,特別期待一位全能者與超然的大能力;在缺乏文化(知識水平)的背景下,特別崇拜可以得到「新啟示」下筆萬言的人。因此,對於這種複雜的成因,也不能簡化為屬靈的爭戰。

 

()傳統觀念、私意混淆聖經真理

相對於中國傳統民間信仰根深蒂固的影響,直接讀聖經就顯得有語言、文化背景疏離的困難了。「東方閃電」的書籍雖然雜無統緒,卻全是淺顯易懂的說解,生活化的比喻,夾帶著聖經的部分真理,常以聖靈第一人稱?述。一部分是「道成肉身」的耶穌說話(引用聖經),一部分是「重返肉身」的閃電說話(比聖經更要緊的新啟示)。對聖經不熟的信徒而言根本不易分辨,甚至有些信徒還會以「東方閃電」的書籍作為讀聖經的三考書

若就信仰及教會治理的層面而言,異端的發生多半在以下五個層面出差錯:

 

l.基督論出問題

通常基督論出問題主要在以下二方面:一是否認基督既具有神、人二性的並存,又同時圓滿結合的事實;二是在基督以外另立中保;東方閃電派即否認基督同時具有神、人二性。如前文圖表所示,在律法時代是「沒有形象的神」,恩典時代與國度時代,又以「不同肉身、性別的人」在不同的地方顯現作工。閃電認為基督「作工」的時候是神性的展現,「作工」的時候是「人性」。她的「實質是神,不作工時隱藏在人性?,作工時不受人性所有的知識、文化或人性常識等作用。道成肉身的神作工是直接作」。與一般屬靈偉人不同的是一般人在「有個人經歷得著、開始光照而作」。無形中強調閃電是唯一的神的代表,其他人不過是跟隨者。

 

他們自以為最「有力」的證據是馬太福音廿四:27 - 「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因此說基督已經再來,就在泰山。但馬太福音是形容基督再來的情景,並不是說「女基督名為閃電」。希伯來書說明:道成肉身的基督只有一次獻上好除掉罪,並無第二次成為「肉身」之說(來九:12,24,26,28,十:10,12,14)。再來的基督就是為我們的罪死而復活的基督,並不是另一位,尤其是沒說為女性

 

為何有許多人會相信再來的基督是「女性」呢?我想這與傳統民間信仰是分不開的,民間信仰採用了《易經》「之謂道」的說法,陽為男性,陰為女性。事實上「閃電」引用易經「道分陰陽」的說法來「證明」她是女基督閃電,有別於第一次來的男基督耶穌。神明多居住在泰山,又有女神的存在,原是民間信仰接納的意識形態,如果對聖經真理不認識,又用自己理解的概念來認識神,不認識神的義,只憑自己的義(自以為是的觀念、價值系統與熱心。羅十:2-4)當然出問題了。尤其是在講求女性解放、去除封建的今日中國大陸?-- 「如今是國度時代,基督已經來了,就生在中國並且為女性。」激發了民族情感,使得農村婦女倍感殊榮。

 

2.救恩論出間題

救恩論的構成要件中,若有以下的信仰內涵則必需糾正:一、另立新的中保、別的根基,與等同或超越基督的地位;二宣稱基督的圓滿性不足,必需另外再尋求別的幫助。否認在基督?可以找到一切的豐盛。三、不是靠著信心、恩典、聖靈入門。或不能靠此走成聖之路,另求行善得救的法門。

 

否認基督是唯一的救贖,東方閃電派說:「沒有重返肉身的基督,人就不能完全得救…沒有這個婦女存在,天上要昏暗,地上要混沌,人類都要活在饑荒瘟疫之中。若不是神重返肉身,任何一個人都沒有機會蒙拯救了。既然這個人(閃電)對你這?有益處,那你何樂而不為呢?為何試試你的運氣?這個小人(這婦女閃電),因為她帶來的真理、生命、道路,拯救了全人類。這樣一個普通的肉身,不配稱為基督嗎?」單憑這一項,就很明白這是個異端了。聖經上明白得說:不要被另傳一個耶穌,另一個靈,另一個福音所迷惑。除他(釘十字架的耶穌)以外別無拯救。(馬太廿四:23帖後二:2,林後十一:4,來十:10-12,徒四:12)

 

在中國傳統民間信仰的觀念?,鬼神-- 另一個靈體是可以附在人身上的,所謂通靈的人是鬼神「指定、喜悅」的人。閃電可以因神「重返肉身」而成為再來的基督,對中國人來說反而比聖靈感孕容易理解。這也是東方閃電派具有駁雜民間信仰的背景,一般人覺得「理所當然」的部分原因。

 

3.末世論出問題

基督再臨的時間、地點的不確定性,被異端明確的宣告和信守,也是中國教會常見的問題。異端往往強調末世論,並「預言」主何時再來,這時間是就在某月某日。東方閃電說在1999年底,2000年時末日到了。有時也預言何時何地有神跡、地震、洪水、旱災發生。甚至還摻雜了佛教輪回與報應的觀念。如東方閃電說:「只信耶穌的,長期抵擋女基督的,以及曆世歷代的先知使徒,都是撒但之子,都不能享受國度的福分,他們死後再降生人世,輪回為神(女基督閃電)效力。」這是標準的敵基督的說法和行事,高舉自己為基督,推翻教會賴以生存的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二:19-20)

 

關於千禧年的間題,基督教界雖然意見不盡相同,但是共同的看法是現在仍在恩典時代,基督何時再來,只有天父知道,主耶穌只告訴門徒主再來之前的種種預兆,目的是要門徒謹慎自守, 度日。(太廿四 7-9,亞十三:8-9,路廿一:25-28,林前十五:24-27,林前十六:42-44帖前四:13-17帖後二:1-3)因此任何人明確地代替聖經「發出主某年某日再來」的預言,實際反映了信仰上的偏差,甚至發展成為異端。

 

4.否認聖經的權威

東方閃電派否認聖經的權威,依個人的需要隨意詮釋。他認為摩西不可能知道上帝如何創造天地,新約書信是保羅的偏見等。他們只選用部分的聖經經文,也不教導信徒讀經、禱告。只要聽閃電的話,因為聖經已經過時了,不一定都有用。恩典時代已經過去了,救恩的門已經關了。要求信眾追隨他們的命令,順服指示去各教會「征服人」,接受女基督的新啟示,避免烈火的審判,若是心存懷疑會被擊打而死,應奉獻所有的金錢來迎接末日。因此所謂接受新的啟示,無形中就是接受了「閃電J的絕對權威,直接與東方閃電派極權領導的行政架構配套。

 

5.絕對權威與近乎極權的統治

中國傳統社會中一直存在著秘密結社的組織,凡是組織的成員,需要按時交糧納稅,同時接受秘密組織的資助與保護,他們通常在一位極有異能或權勢的領導人之下,共同崇拜某一個「神明」,在「神明」面前盟誓,藉以達到約束的力量。而女基督擁有絕對權威,高抬自己,要求所有的人順服她,甚至連婚姻、家庭也不能自主。並聲明凡不在其組織系統中的人,不能得救;不順服聽命者不能得救;要離開者,會遭受刑罰,甚至被暗殺。她的組織極其神秘嚴謹,初入教的人不易察覺,但到了一定的層次要歃血為盟。(東方閃電的組織嚴密,女基督稱自己是「全能者」(即教主的地位),第二層 級有若「大祭司」(即總指揮),第三層級是「引導人」(即分區的負責人) 第四層級是「引路人」(即各地的負責人),最低一層是「接待人」(即小組 ),接待人「移民」到指示的地方去落地生根,發現可以運作的「物件」 上報。)

 

異端多半具有極權統治的性質,這些現象在歷代的教會史中都不乏例證,可惜的是仍然有許多信徒受迷惑。中國的家庭教會害怕異端的侵略遠勝於公安衝擊。

 

當國家的法律不能保護弱勢族群,社會治安不好,這類能夠提供信仰、人群歸屬和資源互助的組織就愈興盛,同時秘密組織的恐怖手段威力也相當驚人。東方閃電派吸收各地教會的「人才」加以組織運用,成為一張強而有力的網羅,一旦進入就不敢輕易離開。

 

解決之道

今日在中國教會中異端橫行,實為教會發展的隱憂,不幸的是異端秘密組織、暗中擴展的性質,與不願登記的家庭教會私下聚會,默默開荒的形式相同。因此凡是不登記的家庭教會也受到異端的連累。

 

正本清源的方法是,在家庭教會中按正意分解神的道,在信徒心中建立起真理的模範是首要的辦法。信徒聚會除了見證分享、唱詩禱告,建立聖經全面整體的認識與系統性的瞭解一定不容忽略。家庭教會常強調「生命讀經」以至於見樹不見林,因此無法分辨似是而非的道理。此外還有一些必要的步驟:

 

()門徒培訓

?教會必須建立門徒及培訓的系統,落實聖經真理的實踐與生活面的應用。不能單靠講的資訊供應或少數的教會操心人。

 

()知古鑒

教導教會歷史,使信徒系統地認識歷代教會的發展,並知道教會史中異端的待質

 

()認識文化

信徒固然接受了基督的福音,但是過去傳統的文化與習性仍然存在,所以必須經過基督化的過程,過一個心意更新而變化的生活;對聖經的瞭解至少能以經解經,有系統神學的根基,而不是單純地以自我文化背景中可以瞭解的概念來解釋聖經。其實大多數的人生活在延續的傳統之中,一切是自然而然或理所當然,並不見得瞭解自己的思想背景與聖經的價值觀有無抵觸,這方面只要教導、比較,還要牧養與反省。

 

()信仰宣言

家庭教會應當明確地告訴信徒簡明扼要的信仰要理問答,或信仰告白,聲明我們信什?,哪些明顯的行為是教會不允許的,如身體的侵犯或隱密的要求。

 

()行政管理

教會應當建立健全的管理組織制度,對講道者及福音使者有些合宜的考核。領導人要成為忠心的守門人。其實成熟的家庭教會對於本會或外請的講員都經過數位長老當面交通,驗證是否同感靈,信仰是否純正,是否有見證人認識他的過去與事奉。通過考核之後才接納為教會的講員或培訓師資。可惜的是,現在有些家庭教會急於聯繫外來資源,疏於把關,以致於引狼入室。

 

()聯絡交通

家庭教會或者因為安全的考量,即使在同一地區,彼此之間也極少往來,造成東方閃電派各個擊破的機會。如果建立上層同工聯絡交通的系統,彼此支援互相通報,必定可以發揮抵擋異端攻擊的果效。 海外教會可以為中國教會做什??最迫切的就是藉著培訓,建立聖經整全架構的根基,教導深入淺出的系統神學,傳遞實踐過的牧養經驗,幫助家庭教會成熟壯大。另一方面,也應分辨中國的政治因素,不以是否「登記」為教會正邪的標準,而是在聖經的基礎上,為主的真道竭力分辨。

 

我們當為中國擁有真正宗教自由的空間迫切禱告,當家庭教會可以自由、公開地跨省甚至海外宣教,擁有健康成長的機會,不必為了傳福音而被迫地下化,有心事奉的人可以自由地接受正規的神學教育,那時異端不再有溫床,違害教會或社會的事件必然大幅度地減少。這應該是「關心人民福祉」的中國政府也樂觀其成的。

 

轉載自《真理異端真偽辨》Discerning truth from heresies - 基督教與中國研究中心?